鸽以咏志

年迈二次元,一生挚爱群像。

祝东风(三十八)莫衷






『魏无羡』习以为常地站了出来,『虞紫鸢』骂道:“又是这幅模样!你若是自己不求上进,就不要拉着江澄跟你一起鬼混,带坏了他。”


『魏无羡』惊讶道:“我不求上进吗?莲花坞里最上进的不就是我吗?”


少年人忍性不高,就是要驳几句嘴。一听这话,『虞紫鸢』眉心现出一道煞气,『江晚吟』忙道:“魏无羡,你闭嘴!”


他转向『虞紫鸢』,道:“不是我们想窝在莲花坞里射风筝,可现在不是谁都没办法出去吗?温家把所有夜猎区都划为他们的地盘,我就算想出去夜猎,也没有地方可以下手。待在家里不出去惹事、跟温家人争抢猎物,这不是您和父亲交代过的吗?”


『虞紫鸢』冷笑道:“只怕这次是你不想出去,也得出去了。”


『江晚吟』不解,虞夫人不再理他们,昂首挺胸地穿过长廊。她身后那两名侍女恶狠狠地瞪向魏无羡,跟着主人一道走了。


剧情场景的光影飞速变换,转眼到了晚间,他们才知道,“不想出去也得出去”是什么意思。


原来,岐山温氏派特使来传话了,正是『温旭』提过的教化司一事。


『江晚吟』和『魏无羡』俱是被温家的无耻说辞惊到了。


厅堂中坐着五人,每个人身前都摆着一张方形小案,案上是几碟子饭食。『魏无羡』低头动了动筷子,忽然被人扯了扯衣角。转过脸,只见『江厌离』递过来一只小碟,碟子里是数粒剥好的莲子,肥肥白白,新鲜饱满。


『魏无羡』悄声道:“谢谢师姐。”


『江厌离』微微一笑,那张甚为清淡的面容霎时添了几分生动颜色。


『虞紫鸢』冷冷地道:“还用什么餐,过几天到了岐山,都不知道有没有饭给他们吃,不如趁现在开始多饿几顿,习惯习惯!”


『江枫眠』淡声道:“你何必这么焦躁。无论日后如何,今天的饭还是要吃的。”


『虞紫鸢』忍了又忍,拍桌道:“我焦躁?我焦躁才是对的!你怎么还能这么一副不温不火的样子?你是没听到温家派来的人怎么说的吗?一个婢女家奴,也敢在我面前趾高气扬!送去的二十名子弟里还必须要有本家直系子弟,本家直系子弟什么意思?阿澄和阿离,一定至少要有一个在里面!送过去干什么?教化?别人家怎么教导自家子弟,轮得到他们姓温的来插手?!这是送人过去给他们拿捏,给他们做人质!”


『江晚吟』道:“阿娘,你别生气,我去就行了。”


『虞紫鸢』斥道:“当然是你去!难不成还让你姐姐去?看她那个样子,现在还在乐呵呵地剥莲子。阿离,别剥了,你剥给谁吃?你是主人,不是别人的家仆!”


江厌离有些担心地看向魏无羡,魏无羡冲她眨眼睛:“师姐,我好久都没吃到新鲜的莲子了!”


江厌离既心疼他总是这样体谅又心疼他在外面受苦,只道:“那回去之后,阿羡记得回家吃饭,你想吃多少莲子师姐都给你剥。”


听到“家仆”二字,『魏无羡』倒是无所谓,一口气把碟子里的莲子全都吃光了,正嚼得口里都是丝丝清凉的甜意。『江枫眠』却微微抬头,道:“三娘。”


『虞紫鸢』道:“我说错什么了吗?家仆?不乐意听到这个词?江枫眠,我问你,这次,你打不打算让他去?”


『江枫眠』道:“看他自己,想去就去。”


『魏无羡』举手道:“我要去。”


『虞紫鸢』冷笑道:“真好啊。想去就去,想不去也肯定能不去。凭什么阿澄却非去不可?给别人养儿子养成这样,江宗主,你可真是个大大的好人!”


她心中有怨气,只想把这股愤懑发泄出来,毫无道理可言。其余人都安静地任她撒火。


【羡三岁】皱眉,看魏无羡正和江厌离说话,咬了咬唇,【瑶妹七米七】悄声道:“老祖不会想听的。”


【羡三岁】扯了扯嘴角:“就是因为知道他不喜欢,我才不说。但是我不说,也总会有人说的。”


『江枫眠』道:“三娘子,你累了。回去休息吧。”『江晚吟』坐在原地,仰头望她,也道:“阿娘。”


『虞紫鸢』站起身来,讥嘲道:“你叫我干什么?跟你父亲一样,让我少说两句?你是个傻的,我早告诉你了,你这辈子都是比不过你旁边坐着的那个了。修为比不过夜猎比不过,连射个风筝都比不过!没法子,谁让你的娘不如别人的娘?比不过就是比不过。你娘为你不平,跟你说了多少次别跟他鬼混,你还帮他说话。我怎么生出你这种儿子的!”


江澄面色沉沉,靠着一旁的堂柱一言不发地低着头。


『虞紫鸢』径自走了出去,留『江晚吟』坐在原位,脸色忽青忽白。『江厌离』悄悄把一盘剥好的莲子放到他的食案边上。


江厌离亦伸手覆上了江澄握紧泛白的手:“阿澄。”


江澄低声道:“姐姐……”


江厌离似乎是想摸摸他的头,但是弟弟已经比她高很多了,她便替他拂开了额前垂下的头发,露出江澄漂亮的杏眼:“阿娘说得是气话,她一直以你为傲。”


江澄嘴唇动了动,低低应了声:“嗯。”


坐了一会儿,『江枫眠』道:“今晚我会再清点十八人,明日你们就一起出发。”


『江晚吟』点了点头,迟疑着不知该再说什么,他从来不懂该怎么和父亲交流。『魏无羡』却得心应手,喝完了汤,道:“江叔叔,你没有什么东西要给我们的吗?”


『江枫眠』微微一笑,道:“要给你们的东西早给了。剑在身侧,训在心中。”


『魏无羡』道:“哦!‘明知不可而为之’,对吧?”


『江晚吟』立刻警告道:“这意思可不是让你明知道要闯祸,还硬要去作怪!”


席间气氛这才活络起来。


夜幕笼罩复又消退,次日清晨,临走之前,『江枫眠』交代完必要事宜后,只多说了一句,“云梦江氏的子弟,还不至于如此脆弱,经不起外界一点风浪。”


『江厌离』则送了他们一段又一段,往每个人的怀里塞满各种干粮吃食,生怕他们在岐山吃不饱。二十名少年拖着一身沉甸甸的食物,从莲花坞出发前往岐山。


场景褪去,不出【羡三岁】所料,世界频道果然爆了。


「【野水苍茫】:这个虞夫人到底怎么回事啊?张口闭口家仆,师姐给羡羡剥个莲子怎么就家仆了?」


「【排骨炖排骨】:这不就是在暗骂老祖呢吗?只听说那个时代重视门第血统,今天看见才知道到底是怎么个重视。」


「【君可归否】:重视门第也没都到这个地步啊,江老宗主和师姐舅舅都把羡羡当做家人,虞夫人怎么这样!」


「【夷陵山高】:笑死,他们真的把老祖当做家人吗?恕我眼拙,实在看不出来。」


「【高灯常悬】:讲道理,舅舅他们怎么没把羡羡当家人了?你看不出来是你自己瞎好吗?」


「【小舟从此逝】:当家人会让老祖天天挨罚挨骂,还被有事没事骂家仆?!有这样的家人吗?」


「【酒酿圆子】:唉,虞夫人这样,完全可以说为后来双杰决裂埋下了隐患……」


「【冬吃萝卜】:别的不说,让各家必须有直系弟子去的是温家吧,老祖去不去那是江老宗主能说得算吗?她在那吼什么劲儿啊!」


「【大吼不可喧哗】:那个时候双杰的感情是真的好啊,教化司去了就是受罪,老祖本来可以不去的,之所以去还不是为了陪江澄。」


「【侠骨柔肠】: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双杰感情那么好,我不懂虞夫人这个当妈的为什么要挑拨两个孩子的关系,每次想到双杰我真的意难平。」


「【何意】:得了吧,就江晚吟那性格,没有虞紫鸢他照样容不下羡羡!」


「【醉酒花前】:虞夫人太要强了,她本来就因为藏色散人的传言心有芥蒂,江老宗主又偏爱老祖,她心里不舒服也正常啊!」


「【夷陵山高】:别说根本没证据证明江枫眠喜欢过羡羡母亲,就算真喜欢过,这么多年了,江枫眠也没对不起虞紫鸢吧,更何况羡羡母亲都死了,她还揪着不放迁怒孩子是不是太过分了?」


「【春眠鸢起】:但是虞夫人除了嘴上不饶人,也没真的伤害过老祖啊!」


「【遗恨经年】:就是,而且在一个那么重视出身的年代,江家可是给了老祖和圣手前辈一样的待遇和地位,等同世家少主啊!还有那个家族做得到?」


「【清河三不知】:给了他待遇和地位,就可以随便打骂了吗?」


「【落桑】:虽然但是,虞夫人对亲儿子不也一样打骂吗?而且羡羡在云深不知处也挨罚呀,管教的方式不同罢了,真的有那么大的区别吗?」


「【难戒三毒】:还有人知道阿澄也挨骂了啊,爹和姐姐都向着外人,他自己帮某人说话还要招自己亲娘一顿骂,这么个家,哼,我真替他不值。」


「【最怜牡丹孤傲】:师姐怎么向着外人了?她对两个弟弟不都是一视同仁吗?再说老祖怎么能算外人,你们吵架也带带脑子好吧,三毒圣手要是知道你们这么说他的家人早一鞭子过来了吧,谁不知道他最护短了。」


「【清心静神】:江老宗主对孩子们够好了吧,不说羡羡,就算是对舅舅比较严格,也不过是作为父亲把自己认为对的东西教给孩子罢了,即便不认同舅舅的做法,他连一句重话都没说过,怎么就不喜欢舅舅了?」


「【千顷】:啊这,江枫眠夫妇养孩子还养出罪过了,怎么喜欢老祖的骂他们,喜欢圣手的也骂他们?」


【羡三岁】看了看沉默的众人,江家姐弟三人面上怔然,显然没料到居然引起这么大的争论。


「【医八不过不改名】:不是说他们有什么罪过,但是江老宗主和虞夫人确实不是合格的父母。」


「【好梦一场】:什么样的父母才叫合格?青蘅君夫妇就是合格的父母了吗?一月才能见一次的母亲,常年闭关的父亲,叔父再怎么样也弥补不了双璧自小缺少父母的陪伴。」


「【水色潺潺】:怎么也比金家强吧,金光善那玩意也配叫父亲?金夫人对仙督也非打即骂,没事找事!仙督要是没回金家就好了。」



评论(15)

热度(48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